[新頭殼newtalk]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計畫將他的暢銷小說手稿、翻譯和1萬多張黑膠唱片,捐贈母校早稻田大學,校方將成立「村上圖書檔案室」,打造成為村上粉絲、及全世界研究日本文化和文學的專業人士必訪的聖地。69歲的村上春樹40年來的收藏數量龐大,他的住家和辦公室已沒有足夠空間容納,今年稍早提議捐贈個人收藏,於是興起成立檔案室的計畫。村上春樹4日和早稻田大學主管舉行記者會表示,「我沒有孩子可以照顧這些檔案,我不希望在我身後資料散逸……。如果那些材料可以任何方式,幫助那些想要研究我作品的人,我會非常高興。」早稻田校長鎌田薰表示,將成立「村上圖書檔案室」,提供國內外村上文學研究者使用,成為村上粉絲及全世界研究日本文化和文學的專業人士必訪的聖地。目前相關細節還在規劃當中,但部分檔案將於2019年開始啟用。村上春樹很感激能將這些資料保存在一個檔案室,希望見到村上圖書檔案室在學生、學者和對他的著作及日本文學有興趣的其他人之間,激發互動與交流,「我希望,那會是一個文化交流的地方,有著開放的氣氛。」村上春樹說,如果有可能,他要用超過萬張黑膠唱片收藏,在這個規劃中的機構中辦一場音樂會;另外成立一個空間,類似他的工作室,裡面有音樂設備和藏書。村上春樹早期檔案包括《挪威的森林》手稿,這是村上在旅行歐洲期間,手寫在筆記本上的檔案;以及他翻譯的小說,包括他最喜愛的作家卡佛(Raymond Carver)、沙林傑(J.D. Salinger)和費茲傑羅(Scott Fitzgerald)等人著作。村上春樹還就讀早稻田大學時代,就在東京開一家爵士酒吧,1975年畢業後開始寫作,他在1979年出版處女作《聽風的歌》即獲得日本群像新人獎;1987年出版暢銷書《挪威的森林》,奠定他文學新星的地位。他自2009年起獲諾貝爾獎文學獎提名,此後連續8年入圍,但一直未能贏得桂冠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omu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